遊。林口霧社街

2011112822:16

11/23(1Y4M13D)

小阿姨跟他同學超喜歡賽德克巴萊的

小阿姨那有不少賽德克巴萊的周邊商品

越了解賽德克巴萊的製做背景跟過程就會越想了解這部戲

所以林口霧社街是我們一定要去的場景

可是天氣到底如何??小阿姨同學說會冷

Honey要我問老爸,我說不必問,老爸一定說很冷

我跟小阿姨說應該還好,應該不太冷

最後我帶了一件厚外套跟一件薄外套

上車前我先將厚外套穿在身上,沒想到一下車趕快脫下來,因為我快熱死了

到底是誰說會熱的啦,我跟小阿姨還有小柚子都快熱死了

老爸說:你們怎麼只穿這樣,很冷ㄋㄟ

拜託!很熱ㄋㄟ!我們台南都比台北冷耶,在台南都沒穿這麼多了

 

 

武德殿

此是日治時期訓練警察及習武的場所

由於武德殿內外均會入鏡,因此建造十分嚴謹與講究

踏上石階,進入武德殿內,古樸整潔的日式地板讓人心情變得沉靜

鳥瞰遠景,映入眼簾的是櫻花台及霧社街全景

再向遠方望去,卻又能見到台北港

彷彿令人有錯置時間門檻的錯覺

 

 

林口太平嶺擁有南投霧社街一樣的山稜線

耗資八千萬後,林口霧社街焉然而生

這裡,是台灣電影的夢想之地,一個具備生命與溫度的電影場景

小柚子沒睡飽,心情超不好的

而他媽咪又拼命拍照,害小柚子一整路都ㄋㄟㄋㄟ、ㄋㄟㄋㄟ的喊

 

 

霧社分室

相當於今日的南投縣警察局仁愛分局

是日治時期霧社地區最高的警政單位

電影中霧社街景戲份最吃重的電影場景即為霧社分室

此處可感受到日本軍事重地的肅穆氣氛......

內部設計及擺設均十分講究,從30年代的檯燈及打字機

到當時分室主任佐塚愛辦公室裡的菸灰缸都一應俱全,毫不馬虎

彈藥庫

事件發生當天花崗二郎開放彈藥庫讓賽德克人拿取槍及彈藥

開啟了霧社事件的序幕

當中一間房間掛滿了拍攝場面的照片

還詳細記在照片的意義,因為小柚子害我沒能認真瀏覽

 

 

郵便局

即為今日的郵局,除陳設於室外復古郵筒相當討喜外

入內可觀看日治時期郵局的陳設狀況

另提供園區紀念戳記蓋印及明信片郵寄等郵政服務

拿賽德克巴萊下集-彩虹橋的票根就可以兌換莫那魯道20元紀念幣

結果,我們居然沒帶,小阿姨還跑去買一大張的郵票咧

金葉阿姨也是跟人家排隊買,我是沒買啦

以前我會買紀念品,現在我都只蓋戳章留做紀念而已

 

 

 

 

這位先生在顧一個攤位,看到有遊客拍照就會擺起pose

小阿姨朋友問他有沒有在電影裡嘎一角

結果有耶!!就問他演什麼?他說被炸飛那一個

問題是,當時被炸飛的有N個人,所以我們也不知道到底是誰啦

 

 

診療所

這是霧社街裡日人的小型醫院

診間內除了設置日治時期先進的醫療設施外

電影中的擔架、紗布等醫療道具均在此完整呈現

不禁讓人感受到事件發生當時的慘烈狀況及診療所內的緊張氣氛

 

 

櫻旅館

在歷史文獻裡可以找到此處遭攻陷後千瘡百孔的黑白老照片

由於,考慮到公學校的戰鬥畫面已經很多,最後拿掉了櫻旅館的受襲部份

櫻旅館有不少隔間,劇組將此規畫為演員休息區

飾演高山初子的徐若瑄在此處上妝和梳包頭

小演員的媽媽們也在這裡照顧哭鬧的嬰兒演員

沒辦法拍到內部,因為都圍起來了,加上人又多,只能拍到外觀

 

 

金墩商店(照片右下)

為電影中霧社街上唯一的雜貨店,是由漢人巫金墩所開設

身為閩南人的他熟稔日語、賽德克語

商店內餅乾、糖果、花生、雞蛋、菸草、清酒等應有盡有

商店裡擺滿了當時的商品,呈現出濃厚的懷舊氣氛,彷若置身30年代

裡面的罐頭部分舊時的標籤都是魏德聖導演拜託罐頭工廠為他印製

 

『霧社街』在魏德聖導演的努力與堅持下

跨越了時空,重生在林口的太平嶺

一樣的山稜線、一樣的日式屋舍與一樣的街景

在事隔80餘年後的今日,繼續訴說著動人的故事

 

 

花崗邸

屋內左側壁面之『花崗兩』為花崗為擺脫周旋於族人與日人的情愛糾葛

決心辭世前所留遺書的電影場景,是霧社街景中較為悲情的場景

在花崗邸我們有發現一株很特別的植物

老爸說他沒看過,說要去把它拍下來

看起來很像縮小版的葡萄串,只是它是長在草叢中

 

 

校長宿舍

霧社功學校校長新原重志的宿舍,是霧社街景裡唯一有精緻庭園的住家

屋內格局十分細緻,屋外庭院擺設十分考究

呈現出日治時期精緻住宅的氛圍

 

 

櫻花台

人造山岳,遍植櫻花樹

其中的羊腸小徑是賽德克學童由部落往返公學校的上下學途徑

由於開拍時已值夏日,為了拍攝櫻花盛開的場景

劇組人員將整座櫻台種滿桃紅色的人造山櫻花,讓霧社街有了春天的氣息

更讓櫻台成為櫻花永不凋謝的夢幻之地

當天下雨,不然我還真想爬上櫻花台拍攝整條霧社街

 

 

公學校

公學校是電影裡日人與賽德克勇士最後決戰的場景

在公學校舉辦一年一度的運動會之際

賽德克人用獵刀及堅毅的勇氣守護了祖靈的尊嚴

但卻付出了慘烈的代價

踏入公學校

彷彿能看見一群小學童在教室追逐、在操場上嬉鬧的光景

回過神來,雖驚覺自己正處於電影場景中

卻依舊隱約迴盪著孩童們的嬉戲聲

 

 

這塊大看板詳細記載了霧社事件的經過

事件過後許久的今天

雖然不一定會再發生類似的大事件

卻可以讓我們記取教訓

 

 

這天天公不做美,頻頻下雨,地上多是泥濘

雨下的大一點就得躲雨,因為我沒帶傘

小柚子沿路一直ㄋㄟㄋㄟㄋㄟㄋㄟ喊個不停

想說先進棚躲雨,讓小柚子小睡一下,順便等小阿姨的同學

等小阿姨的同學到了之後聊了一下,雨也停了,就把小柚子叫醒繼續逛

逛完回頭發現雨勢又更大了,又躲回之前的棚下

發現街道中央有台攝影機,不知道再拍啥

原以為只是要取景的,還問說是要拍誰啊

結果旁邊有人說是在拍男主角

男主角??哪位男主角??就是莫那魯道啊! !

小阿姨跟他同學聽到之後馬上衝出去

管他還有沒有下雨、雨勢大不大,重要的是先去拍林慶台的特寫啦

老爸還特地幫我抱小柚子,讓我可以好好拍個照

不過小柚子哭到我不好意思再拍下去,真是有點可惜啊

 

 

因為下雨,很多遊覽車來的阿公阿嬤早就走光光了

工作人員想說人潮不多,就來場小小的簽名會

沒想到人居然越來越多

之前辦的簽名會都要有特定商品才能簽

這天什麼都能簽,原本我還想說要請他簽在哪,金葉阿姨說簽衣服啊

不然包包也能簽啊,對齁!我怎麼都沒想到

小阿姨剛好帶了一件賽德克巴萊的衣服,本來是當天要穿的

後來沒穿,沒想到剛好拿來簽名,而且小阿姨還有書

就請老爸幫她簽書,小阿姨自己則簽那件衣服

我呢沒啥東西,就包包一只,直接簽在包包上

 

哈哈,真是開心啊!!其實我並不是一個愛追星的人

這次巧遇林慶台完全是個意外

剛好天氣不好又下雨

剛好小柚子撐不住了一定要睡覺

剛好小阿姨同學未能趕上接駁車

我們入場是第一場,一直到12點多才離開

小阿姨同學原本要走了,因為她還要趕回去上班

沒想到前耽後擱拖了點時間就遇上了好事

小阿姨說他追的星都很奇怪,之前的是明華園的演員

這次是賽德克巴萊,我倒還好

頂多李連杰的電影一看再看罷了..........

PS:紫色字體的內容是出自林口霧社村的導覽手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