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寶貝報到

2010071415:48


 

7/10是第10次產檢的日子,Honey特地排休要一起看看小寶貝

Honey已經很久沒有從超音波看見健康的小寶貝囉!大概有一個月了吧

早上起床先喝一杯高蛋白粉,想說如果還沒輪到我再跟Honey去吃早餐

我們到診所時快11點才看到17號,而我呢是掛24號,有得等囉

於是護士小姐就先帶我們去做NST(胎心音監測),整個過程大約需要30分鐘

就在即將結束之前,小寶貝的心跳一路下滑至7.80,持續下滑中.....

左邊數來第二條黃色部分有一小段下降波形,就是小寶貝心跳下降的證據

當下子宮是沒有收縮、也沒有任何不舒服的

原以為是他動得激烈導致監視器移位,後來Honey發現不太對勁

小寶貝的心跳沒有回復的跡象,趕快請護士小姐來看看

護士小姐晃了我一陣子的肚子,效果似乎有限,再趕快請其他護士小姐拿氧氣來

先幫我裝上鼻導管,透過媽媽將氧氣輸送給肚子裡的小寶貝,維持小寶貝的氧合

再推來一部超音波機,趕快請醫生來看看狀況

醫生看了好一陣子說:寶寶有去壓到臍帶,這個問題可能可以解決,

但是我擔心的是妳的胎盤可能有剝離導致有輕微的出血狀況,這個比較危險

Honey整個傻眼,說真的啦!那真的是很擔心、很緊張、又很不知所措的表情

於是醫生跟護士小姐說:先去備C/S(剖腹產)包

不會吧!?我跟醫生說:要C/S喔!?可是我比較想NSD(自然產)耶

醫生大概心裡很OS吧!但是還是跟我說:我們尊重你們的決定,也不反對,

但是回到家很難保證會不會有狀況,我是建議早點把寶寶抱出來也比較安心!

於是就留時間給我和Honey討論,Honey真的嚇到了,他說開一開啦,比較放心

好吧!不然怎麼辦呢??於是就跟護士小姐說我們決定剖腹產,這時大約11點半

我跟Honey說要先跟小阿姨說,小阿姨也嚇到,想說不是只是去產檢而已嗎?然後長輩通通要通知

也要回去拿待產包,原本Honey要回去拿,小阿姨說她順便拿來就好了

護士小姐先協助我換衣服、打點滴~還扎了2次20號的耶!超痛!!沒關係啦!我知道不好打...

上了手術台先剃毛(怕細菌汙染啦),還要灌腸喔?因為要麻醉啊,怕在手術檯上解便便

之後問我打針吃藥會不會過敏?不會...就打了一支預防性的抗生素...再去廁所...憋不太住了啦

去到廁所之後覺得臉脹脹的,呃...不太妙...有過敏的感覺

一照鏡子...嚇死我啦!好紅喔!我不會真的是過敏了吧...

又發現手上出現了幾顆像蚊子咬的小丘疹

回到手術室,跟護士小姐說:我覺得我過敏了耶,妳剛打什麼Anti(抗生素)??

護士小姐說:對耶...是過敏反應,我只是打Cefa啊!

是啊!一般預防用的都是Cefazolin啊!這可是最普遍的第一線抗生素耶

她們先電話告知醫生說我的情況後打了一支抗過敏的,慢慢的情況好轉

大約12點醫生來了:玉潔,妳對Cefa過敏喔?哇!這真的是過敏耶!妳以前有藥物過敏嗎?

我說:我今天才知道我對Cefa過敏,之前吃過Amoxicillin也不會啊!

而且小時候因為Hernia OP 過,那時應該也都有打啊

醫生說:對啊!基本上Cefa應該是不會過敏啊!沒關係,那這要幫你做記錄...

一切準備就緒,麻醉醫生來了,因為是脊椎麻醉

要成蝦米狀的姿勢、眼睛還要看肚臍,哇!彎不太下去啦!還看的很吃力咧

麻醉醫生找到對的位置之後、深呼吸、好了...

我感覺被人狠狠捏了一把,痛嗎?還好,在可以忍受的範圍

效果真的很快,馬上就覺得腳麻麻的,護士小姐接著放置尿管

有感覺,但是不會有痛的感覺,很奇怪就是了...

她們跟麻醉醫生說我過敏的事情,他說我可能是對針劑的保存劑過敏

因為口服藥不需添加,所以不太有過敏狀況,因為也無法確定,只好說藥物過敏...

整個手術過程腳都是脹脹、麻麻的...很像以前在外科診所自己打局部麻醉的那種感覺

第一刀劃下去的時候大概是12:15.20分的時候,我覺得被人用針刺了一下,之後就沒感覺了...

就是任人宰割啦!也沒事情做...看著手術燈的反射,猜測手術進行到哪裡

ㄟ...那個...點滴沒有囉!!

結果醫生爆笑:玉潔!妳怎麼這麼可愛啊!還很鎮定的告訴我點滴沒了,妳都不緊張嗎?

麻醉醫師要我好好放鬆聽音樂就好了,其他不要多想(我沒想很多啊...直覺咩!!)

ㄟ...還好耶!不太會緊張...

妳好厲害喔!都不緊張耶....

麻醉醫生還跟我說:真好...人家剖腹產都要看時辰,妳連時辰都不用看,時辰他都幫你選好了...

不過我想要的還是自然產啊!

那也是沒辦法呀!!有問題還是早點處理比較好...

然後醫生就開始跟我閒聊::

妳怎麼會想去奇美上班?不是很忙嗎?又要輪班...妳乾脆來這裡上班好了!

因為不知道要去哪裡,就到奇美去了啊,忙也沒辦法!好啊!而且我當初有應徵過耶!

真的嗎?阿結果呢?怎麼沒有待下來?

當初是不想輪班才沒來的,結果跑到奇美去輪班.....

那你來好了啦!我們還有缺人嗎?如果沒缺還叫人來...

有個護士小姐說有缺,因為有個人剛好要離職...

護理長剛好也走進來,醫生跟她說:玉潔說要來這裡上班耶!

護理長馬上就說:好啊!呃...阿亂答應,也不知道缺不缺!呵呵...

哈!在手術台上就開始應徵工作外加面試,我個人覺得滿好笑的啦

我就說:我很認真在思考耶!!

醫生也說:我也很認真的在問妳啊!!

意思就是說之後我是可以直接到這裡來應徵工作的,而且如果那時有缺人我是確定可上班的

哇!!這真是太令人開心囉!不過小寶貝的托育倒是一個很大的問題

12:45小寶貝由我的肚子被醫生抱出來:好可愛喔!玉潔...比較像妳老公喔...

小寶貝哭的很"搔聲",因為滿嘴的羊水,覺得很不可思議,又覺得不太真實

感動是有啦,哭倒是沒有,真的會有想哭的衝動不是說產後盡量不要哭嗎?

護士小姐大約把小寶貝整理過,把羊水都吸一吸、身體包一包之後就抱到我身邊

全身一層厚厚的胎脂,好奇妙喔!他就乖乖的、靜靜的

護士小姐說他先抱去嬰兒室洗澡,忘記請護士小姐先讓小寶貝吸ㄋㄟ ㄋㄟ

要餵母奶的儘早讓寶寶吸允有助於乳汁分泌

開始縫合了,醫生跟我說:玉潔,妳的胎盤真的有輕微剝離,就像我剛剛跟你說的一樣,

也有一點點出血,胎盤有輕微的鈣化,從鈣化的地方開始剝離。

真是還好妳今天有來產檢, 妳子宮頸已經開半指了,也差不多該生了!!

而且你應該常常覺得骨頭痛吧!?因為妳寶寶的頭一直撞妳的骨頭...

骨頭痛?有啊!不過講的是哪裡?醫生就比膀胱下方那一個骨頭的位置!!

對耶!就是那裡,超痛的,連走路都很痛...生完就好了

所以我前一天晚上的陣痛是前兆囉,痛了5分鐘之久耶,但是沒再繼續了,就只有那一次

醫生還說我若自然產不一定生的出來,可能會卡住,那不就還好...

貼心的小寶貝並沒有讓我陣痛,不像很多媽媽都是痛到生不出來才剖腹

縫合過程中超不舒服的,肚子某個點很刺,刺的很不舒服

之後又覺得胃悶悶痛,然後開始想吐,麻醉醫生趕緊請護士小姐給我接的東西

拿了個彎盆給我,吐很久什麼東西都吐不出來,肚子麻醉使不上力,超難過

醫生說因為她清的比較仔細,有動到腹膜牽扯到胃所以才會想吐

好不容易吐了一口酸水,加上幫我打了一支止吐針,終於好了很多

醫生說妳早上才喝一杯牛奶,這時候也消化完了才會吐不出東西

我很好奇醫生怎麼這麼快就來了

醫師說因為我她趕快把門診結束,我問她看完了喔?她說沒有,那....

醫生說她把那些可以請回家的請回家,請她們下一次門診時在來

若不行的就趕快看一看,因為我的狀況比較緊急、比看門診重要啦

想想真的很可怕,若是單純壓到臍帶,跟小寶貝溝通溝通大概可以好轉

但是遇到胎盤剝離的問題若沒發現就會比較危險了,我說啊!小寶貝很貼心的,真是屋拜屋撥必...

小阿姨還說小寶貝真是會選時間,選在禮拜六大家都休假有空的時候,這樣大家就都可以來看他啦

小寶貝檢查後沒發現任何問題,是個健康寶寶,還好及早發現

 

胎盤鈣化

隨著懷孕週數的增加,胎盤會逐漸成熟並出現鈣化現象,

因此,胎盤鈣化在整個懷孕過程中,算是正常的生理變化。

在懷孕二十四週前,若以顯微鏡觀察,已經可以發現胎盤鈣化的情形了。

隨者懷孕週數增加,胎盤鈣化的發生率愈高,若以超音波檢查,最早可以在懷孕二十九週左右,

發現胎盤鈣化的情形,而到懷孕三十三週左右,大約有百分之五十會出現鈣化現象。

胎盤鈣化的地方都是在所謂的基質處,基職負責胎盤形狀的穩固,並不司職養分和氧氣的交換與輸送,

所以,胎盤鈣化與胎盤功能並沒有直接的關係。

更有意思的是,近年來發現:孕婦攝取的鈣質越多,胎盤鈣化的情形就越明顯。

因此若有胎盤鈣化的媽媽就表示鈣質攝取充足喔!! 

胎盤剝離

指的是在胎兒出生之前,胎盤與著床處的子宮壁產生分離,

因為胎盤是胎兒血液營養、氧氣的供應來源,如果剝離厲害的話,胎兒就可能死亡。

它的發生率約為1/150,發生的原因及高危險群包括:高齡產婦、妊娠高血壓或慢性高血壓 、

早期破水、外傷、吸煙、吸雪茄、酗酒、毒品、子宮肌瘤等等,要預防是很難的。

胎盤剝離的症狀包括陰道出血,子宮疼痛或背痛,

不過如果胎盤剝離的部份不在胎盤的邊緣,是不會有出血現象的,

胎兒監視器上可能顯示胎兒窘迫以及子宮收縮強烈且密集,超音波上可以發現胎盤的背後有血塊;

或是胎盤變得異常增厚 ,不過有時候超音波不一定看得到這些現象。

所以要診斷胎盤剝離並不是那麼容易,醫生多以臨床症狀作判斷;

或是根據胎兒監視器上胎兒心跳減緩等貧血表徵間接推測。

一旦胎盤剝離,要看位置、嚴重程度,有的比較小的血腫,可能不再擴大,當然要適當的安胎,

至於如何處理,要看當時的狀而定。

要注意子宮收縮的頻繁程度、出血、甚至於破水等等現象,有問題應該早點就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