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一見紅發

2008020801:02

過年時間去哪最好?當然是拜拜囉,祈求一整年的好運氣!

於是今天一大早被挖起來,雖說一大早,但也已經9點多10點啦...

開著一台小much,擠了5個大人、3個小孩,還好沒警察臨檢,否則應該會領到"紅單"吧!

過年期間不僅路上塞車、到處塞人,更遑論台南鹿耳門天后宮啦!

那人真是多到爆啊,還有聽到路人甲說:過年就是要人擠人才有過年的氣氛啊!

真是有股被打敗的沮喪感,因為真的是"people mountain people sea"啊

一進到廟區就見到長長帆布架起來的區域,上面寫著"七星平安橋",

聽小阿姨說七星平安橋的發源地就是在此唷,很多廟雖也有平安橋,但還是這裡最道地啦!

來到這裡就是要走上一走啊,雖然他還是得要樂捐100塊錢的新台幣啦!

還要脫鞋子咧,雖然我不知道他拖鞋的用意在哪,

或許是怕弄髒地毯;又或許是因為可以直接吸收地氣吧...

因為沒人解釋,我也不曉得主要目的,反正人家都拖鞋那就拖鞋吧...

他們把整個棚子架了一個階梯的高度,大概怕信徒們會絆倒,因此用小斜坡連接地面跟棚架,

雖然可以預防絆倒,卻無法預防小朋友滑倒,那位可愛的小朋友~瓠仔,很不幸的滑倒了,

結果,很不幸的很不幸,瓠仔滑倒時踢到我的腳,"很痛、真痛、真的很痛",

大家大概以為我在幫瓠仔叫痛吧,才不是咧,因為我有不好的預感,

低頭往右腳大拇指一看,不得了囉,趾甲被掀了一半,雖痛,還看不到血液...

卻看到瓠仔很愧疚的眼神,唉呀,他只是不小心的,而且那斜坡很來就滑,根本不會怪他,

只是覺得他的表情很好笑,他還一直跟我說「姊姊,你流血了喔!」「還沒啦!」

排隊等待的過程中,覺得腳下黏黏的,再低頭往右腳大拇指一看,又不得了囉,

因為,流血了...還流了不少耶!趕緊拿出衛生紙擦腳,還有地板的血跡,還好沒人踩到,

不然可就糗大囉,難不成要跟別人說:"對不起,你踩到我的血,幫你擦一下..."那就好笑了...

走完七星平安橋出去了,瓠仔還跟我說:"很痛哦",大家都跟他說:"廢話,當然很痛呀"

我都不知道我該哭還是該笑了,覺得很好笑,又覺得腳這麼痛應該哭吧

小阿姨說:「你不錯喔,大年初一就見紅,你今年要發囉!」「我也這麼覺得!」

於是,我這一個禮拜大概是要"掰咖"了啦!原本要拍照留念的,想想這噁心的畫面還是不要公諸於世的好!!

善男信女上橋之前,按例皆需先行「燒金點香」祭拜神明,以示虔誠;

之後依自我生肖向工作人員領取一束「解厄紙」(就是這個要100塊啦),

然後由「乩童」或「輦轎」作法去除污穢,以潔淨之身進龍口門,沿階梯上橋,

信步行過七星(即橋下七星燈,據說踩過七星,可以收歹運去霉氣,聽說不能回頭);

而後出虎門口,進北斗星君殿,依序排成一列,將解厄紙交予持鈴唸咒的法師 ,法師搖動法鈴,

口中唸唸有詞在善信身體上下作法一番,以求消災解厄,平安如願,最後再跨烘爐;

至此,今天以前的任何災厄皆去, 最後依個人心願,向獻金箱表示「一點意思」,

然後懷著坦然、愉快 的心情,拿取平安符,喝杯「平安茶」而「出橋」。

過「七星橋」的潛在意義,乃藉神力以求消災解厄,

冀望去「貪 、病、絕」,而得「財、子、壽」,以求淨化而使生命更新。

但這種 「求好運、保平安」,及其「雖求惡運去身,卻不禍延他人」的單純化心跡,

正反映出民間信仰的可愛面和純潔面,而此一宗教理念,

也正傳達了台灣人那種訴索人性基本需求的現實性,與厚道的族群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