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特質與建議

2012090217:38

巧連智舉辦的了解寶寶的特質

http://kids.benesse-free.com.tw/?media=07682

小柚子屬於小猴子型,個性較活潑、自我

是很番啦!!自我是真的,活潑嘛,SO SO吧.....

跟Honey常常教養不同步,也積極在溝通上

現在比較好了,之前真的是為了小柚子的事常常吵架

我知道Honey常常心疼小柚子受傷,不太敢放手

經由我長期抗戰的結果,他已經可以忍受我"照豬養"了

孩子就是一個獨立的個體,從剪斷臍帶那一刻開始就要學著獨立

因為如此我每天催眠自己要放手,所以為什麼我的行為像後母

該給的愛、該給的擁抱一項都不會少,但是要學著對自己的行為負責

孩子也在學習著長大,不要自私的將孩子捧在手掌心

讓孩子喪失自我發展的權利

王子病跟公主病還不是都是父母寵出來的

有人說:孩子天生不怕摔、不怕痛、不怕水

那為什麼現在小孩這麼經不起跌倒跟受傷

上一次回旗山,小柚子在家裡跑來跑去

婆婆剛洗完澡出來,小柚子就在浴室門口摔倒,然後大哭......

公公就趕快衝過去把小柚子抱起來,還一邊罵Honey為什麼讓小柚子跑到後面去

為什麼不把他看好?孩子摔倒了都不用去關心的嗎??

我心想:孩子跌倒了有需要這麼小題大做嗎?

孩子跌倒了是做父母的責任嗎?

他不跌倒,下次走路或是跑步會知道要小心嗎?

我們有必要為了不讓他跌倒就限制他的行動嗎?需不需要拿條鍊子鍊起來呀?

哪個孩子不跌倒?孩子跌倒很嚴重嗎??

又沒摔傷,沒破皮、沒流血、沒瘀青,事情有這麼嚴重嗎??

Honey就跟公公說:跌倒了就叫他站起來就好了啊

有需要叫這麼大聲嗎?

我都覺得,寵小孩真的不是這樣寵的

公園裡跌倒的小孩賴在地上不走就是這樣養成的

孩子會長大的,父母不可能當他一輩子的天

必須自己有能力撐起一片天,也必須為自己的行為負責

關於公婆的教養態度,我仍舊要持續革命.......

 

教養建議:

1.表達一致的教養態度:

建議父母私下針對不同的教養態度加以討論,

並在孩子面前表達一致的教養方式,

協助孩子能遵守確定的原則,

孩子才能建立起穩定的生活規則。

 

2.尊重對方的教養權利:

當父母尚未達成教養協議時,

除非孩子的身體可能受到嚴重的傷害,

否則即使看不慣另一半教養孩子的態度與方式,

仍然要尊重對方的教養權利,應避免直接在孩子面前批評另一伴不好、錯了,

甚至要求孩子不要聽對方的、一定要聽自己的,

如此會造成孩子更無所適從。

 

3.溫柔堅定的教養口吻:

孩子建立生活規則需要一段時間,

建議父母在教導孩子時多採取溫柔且堅定的口吻,

避免一開始就用兇或罵孩子的方式,

讓孩子更容易接受並了解這樣的規則是為他好。

 

4.以增強協助建立規則:

當孩子無法了解規則對他的幫助時,可利用簡單的增強物或增強點數,

透過立即回饋的方式來協助孩子有動機遵守規則,

一段時間習慣規則、了解規則的好處後,

便可將增強物或點數轉移至下一個需要建立的規則上。